【科研新进展】我院李国印博士在天然产物自组装纳米药物靶向治疗膀胱癌方面取得新进展

  张鸿飞        2023-11-19        10

      

我院青年博士李国印联合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哈弗医学院等单位研究人员在Exploration杂志(自20218月首篇上线以来,正式出版三卷13期,共计131篇,总被引2700余次,篇均被引21.77次,2023年预计进入ESCI2024年将收获首个影响因子18以上)上发表题目为“Small-molecule nanoprodrug with high drug loading and EGFR, PI3K/AKT dual-inhibiting properties for bladder cancer treatment”的研究性论文。我院李国印博士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肿瘤科宋泽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哈佛医学院朱政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薛向东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周钢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膀胱癌是全球第十大最常见的癌症,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近年来,关于膀胱癌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膀胱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不乐观。研究表明,约74%的膀胱癌组织标本中发现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过度表达,然而,由于EGFR下游通路似乎被其他受体酪氨酸激酶(RTKs)所绕过的原因,目前膀胱癌患者很难从基于EGFR的靶向治疗中获益。在本研究中证实两种天然产物,雷公藤甲素(TPL)和橙皮苷(HSP),能够靶向并抑制膀胱癌中的EGFR及其下游PI3K/AKT通路。本研究利用琥珀酸连接体通过双酯键将TPLHSP连接起来,形成了双亲性的TPL-HSP-EGFR靶向前药(THE),并进一步自组装成纳米前药THE NPs。由于高通透性和滞留效应(EPR),THE NPs能够高效进入肿瘤组织并在溶酶体作用下重新释放出TPLHSP分子,二者协同抑制EGFR/PI3K/AKT信号通路的活性,从而抑制BCa细胞的增殖,同时促进BCa细胞的凋亡,值得一提的是,与单独使用单个药物分子相比,THE NPs有效地解决了TPL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毒性高的问题,同时表现出高载药的特性(> 90%载药量)(图1)。



1. THE NPs的合成和抗肿瘤治疗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933289/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